【活動筆記】HPX70-III “觀察”於使用者研究之必要

講者/林承毅


分享一開始,承毅便開門見山的談到觀察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,一般在使用者研究時,都是透過訪談的過程,以同理心觀察使用者做了什麼樣的事情,才能夠從中找到問題點,近而提供一個好的服務體驗。而在這個體驗經濟時代,若產品沒有好的體驗,就不容易成功獲利了。


談到使用者訪談該由誰來執行研究,承毅半開玩笑的說著:「以前人類學家(承毅)躲在山上研究土著,現在人類學家反而進入家家戶戶開始研究正妹。」然後又馬上正經的談到,其實執行訪談者,必須擁有一定敏銳度,尤其是以前產業的思維,普遍是透過問卷來瞭解使用者,著重研究的樣本數;但現在的訪談研究卻大不相同,使用者研究不是注重在研究樣本數有多少,而是如何抓到對的使用者進行調查。


在執行使用者訪談的過程中,使用者不見得知道他真正要的是什麼,從口中說出的原因也可能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,除了聽其言,過程中其實更應注重的是觀其行這件事。
承毅也和我們分享幾項觀察技巧,來幫助訪談的執行,如:
  1. 脈絡洞察:在信任感還未建立下,讓使用者待在他安心的環境(家戶訪談),能更聆聽到使用者的心聲,從觀察他的生活環境,引導他講出真實的心聲。觀察在此更扮演重要的角色,從觀察主人房間的擺設,一點一滴都能吐露出主人的心聲,如:當一個家的房間充滿了保護良好的娃娃,就能知道這個家也許有人希望能夠趕快有小孩,能將這些娃娃保持如新地給孩子玩。
  2. 現場測試:請受訪者在現場直接操作產品,了解他遇到的問題所在。
  3. 場域觀察:觀察動線,人潮流動。
  4. 神秘客稽核:扮演神秘客進入真實場域進行服務體驗,從中可確認服務的細節和體驗感受。
  5. 行動觀察:透過長時間的場域停留,觀察消費者和店家的互動模式,開啟五感六覺。
最後承毅也分享到,要深入了解訪談對象,回歸使用者研究的本質,方法貴不在多,而在精,只要能夠找回好奇心,強化觀察的這項能力,在日常生活中多培養觀察的脈絡能力,就能如同偵探般見微知著。
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+