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活動筆記】HPX70-II 一位 UXR 的跨界冒險之旅

講者/林蕙如 Lucia lin


這次 HPX70 使用者研究的主題,請出了悠識數位非常資深的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er (本文簡稱 UXR ) 來為廣大有意願踏入這一職業的朋友們進行經驗分享,一位本來在醫學院畢業的她,如何在醫學界的領域,跨界到現在的使用者研究職涯,並且樂在其中!

讓我們先將時空跳躍到18年前。當時剛開始進入醫院實習的 Lucia ,正在主修物理治療,而後進入了魔鬼訓練碩士班,Lucia 想到自己是在從事救人的工作,於是抱持熱情的心就學。

但當時的社會體制,醫院面臨全面減薪、健保剛剛成立的動盪期,許多醫學院學生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,即使如此,Lucia 在大學階段中學到的知識,一直到現在還能繼續活用。如當時在醫學院中執行的量化研究,對於邏輯思考能力的培養到基本的研究方法都有著扎實的訓練。而在醫院工作,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們,但面對病患和家屬的相處上,與一般人有著很大的不同,因此對於溝通的瞭解也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悟。


之後她進入仁德醫專擔任講師,這段過程,讓她發現其實人的內在趨利永遠比外在趨利重要。更讓她思考要如何從同理心出發,傾聽學生的聲音,以及運用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來讓學生吸收,這其中當然也包括如何站在講台上說話這些技巧。因緣際會之下,想留在學校的她,再次與教授溝通後,由於某位教授隨口說出了「歡迎」兩字,讓 Lucia 毅然決然考入了博士班,又回到了學校的環境。

重回學校之後,她修習了唐玄輝老師的課,也開始接觸產學合作與 human  centered design,後來她發現其實 UX 與之前在醫學院的研究執行,在本質上幾無所差,兩者都需要從各面向了解根本問題,進而找到方法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,才能創造出新的價值。談到這裡,也讓筆者重新回想了 Eric 分享的訪談經驗,其實兩者都是著力在深入了解問題的根本呀!


回過頭來,Lucia 和我們分享 User 這個字的意義,我們可以拆成很多個概念來看,而對於UXR 來說,最基本的能力就是用心去觀察,過往這段過程對於她而言,像是一路往上爬的修行之路,卻也是人生之路。如:每天偷偷觀察生活中的變化,從觀察現象,融入在其中來洞悉本質,更上一層的修練就是理解世界的法則。而對於未來想當一個研究員的你,她則建議你要開始學習哲學的理論,因為每個問題會有正反兩面,而且並不是都是很美好的;而在完全轉換跑道後,也會面臨薪水上無法累積的問題,其中不乏轉職銜接時,對未來未知的心理恐懼,不僅很難與家人解釋自己的職位,有時候甚至為了要配合受訪者的時間,沒辦法和正常人一樣在假日休息,時間上會較不那麼自由,這些都是 UXR 會面臨到的種種挑戰。

談到這,Lucia 用了愉悅確又堅定的口吻和我們再三強調,

「使用者經驗研究員都是住在海邊的(管很寬),你接到什麼樣的案子,都要能夠去面對那個環境,猛然一看,裡面是茫茫大海學不完的,靜下心來看,寬廣的天地會讓人感到很多喜悅。」
看完了 Lucia 的分享,你(妳)是否做好心理準備「跨」了呢?(笑)

原文同步發布於 HPX 輕鬆聚-活動筆記

繼續閱讀...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+